Labels

Tuesday, March 10, 2015

香港殼股投資攻略

extract from Michael_Tsang

香港殼股投資攻略
作者:格隆匯 Michael_Tsang

目錄

3. 港股主板及創業板殼的價錢
4. 殼價的計算方法
5. 靚殼的必要條件
5.1 股權集中
5.2 業務結構簡單
5.3 交投疏落
5.4 老闆缺錢或年老後繼無人
5.5 資產折讓,估值低殘
5.6 領導階層熟悉財技
6. 買入殼股的最佳時點
7、靚殼的必要條件配合實戰分析
8. 如何發掘賣殼股(進階篇)
8.1 主題觸發點
8.2 擁物業投資或相近業務(例如建築)
8.3 公司動作頻頻,出現賣殼先兆
8.4 造殼上市股

9. 如何發掘賣殼股 (進階篇)
    9.1 主題觸發點
    9.2 擁物業投資或相近業務(例如建築)
    9.3 公司動作頻頻, 出現賣殼先兆
9.3.1 更換董事或主要要員因事務繁忙而辭任
9.3.2 發行可換股債券
9.3.3 清還可換股債券
9.3.4 削減股份溢價為未來派息鋪路
9.3.5 不缺錢卻無故發債
    9.4 造殼上市股

香港壳股投资攻略(中)
香港殼股投資攻略(下)


3. 港股主板及創業板殼的價錢
主板殼價今日的4億至5億元,最貴的一隻涉及內房的新利控股(1240)更以殼價4.5億元成交。創業板殼比較便宜,叫價約2.2億。


4. 殼價的計算方法
理論上, 殼價是以獲收購的股權價值還原100%的股權價值,再減去淨資產得出的。例如本地基建股新利控股(1240)獲內房企業青建集團入主,斥資5.4億元收購大股東全部七成半股權,以此推算,100%的股權價值7.2億元。從年報中得到集團資產淨值2.7億元,"殼價"為兩者之差,即4.5億元。

5. 靚殼的必要條件
要成為買家垂青的殼股須符合以下條件:

5.1 股權集中
5.2 業務結構簡單
買家接手業務的風險亦較低,因為複雜的公司分分鐘涉及隱藏債務什至是法律訴訟,這些風險很多時是無法量化的,可免則免。淨現金殼股或殼股的資產比較容易套現(例如物業), 殼價會更高。

5.3 交投疏落
若公司成交量稀疏、知名度低,變相失去了集資功能,賣殼機會較高。如果市場傳出一股票或會賣殼,但它成交卻活躍的話,投資者應格外小心,很有可能是莊家刻意放出來的假消息,意圖引起投資者憧憬,佈局派貨,最佳例子為毅信控股(1246)。 毅信控股控股股東卓業配售8800萬股持股,配售價0.95元,較上個交易日收報折讓5%。 完成後,卓業持股將由72.29%降至51.08%。 毅信控股公佈配售前之交投量為每日數百萬元, 配售公佈後每日成交升至近千萬元, 財經演員天天在報紙上大唱毅信控股之配售行動為賣殼先兆, 散戶瘋狂追捧。結果怎麼了? 毅信控股由配售公佈後高位1.3元一直下跌至今天0.85元。一個股票若是靚殼的話,股權已相當集中,是不可能持續出現大成交換手的,對吧!

根據經驗,以下因素將加大一個股票成功賣殼的機會:

5.4 老闆缺錢或年老後繼無人


5.5 資產折讓,估值低殘
一隻股票若然賣殼成功, 它的市值應該不少於殼價及其淨資產值之和。如果發掘到的一個潛在殼股的現市值比其淨資產值還要低(即出現淨資產折讓)的話,值搏率就更高了。例如俊和發展(711)是淨資產大折讓股, 711停牌前報0.52元, 其每股淨資產卻高達1.57元。大股東表示擬售持股後,復牌開市價0.75元, 比停牌前的0.52元飆44%,收市0.89元, 其後一直創新高, 最高見1.23元, 比停牌前升超過136%,成功發掘此股者賺大了! 要注意的是,這個賣殼交易目前只訂立了諒解備忘錄,仍未訂立正式協議, 股價已經大升了。或許, 股價於訂立正式協議前仍有上升水位, 但明顯不多了。

根據以上討論,若一個股票的市值只接近殼價(4-5億元),投資此股的值搏水位就是等於它的淨資產值,這自然是大有值博率了,博的就是買家現身時的震撼。今時今日的殼價已高,有錢買殼的,一定是非常有錢的人,他現出真身,市場肯定會作出無限的憧憬,刺激股價於短時間內急升。最有代表性的例子莫過於英發(439),英發公佈賣殼前市值約4.7億,賣殼前報0.335元,復牌當日收市0.68元,一個月後升至最高3.85元,比停牌前升10倍! 賣殼後股價表現超卓,原因是買家為市場帶來憧憬。439買家為光啟,擁有「光子支付解決方案」,基於光啟全球唯一的源頭創新技術智能光子技術,以光為支付介質,利用手機閃光燈,實現支付數據從手機到POS機的傳輸。光啟被譽為是中國的「蘋果」,世界超材料領域的引領者。

5.6 領導階層熟悉財技
一隻股票能夠成功賣殼,並非一朝一夕的事,如果入面的董事或管理層熟悉財技, 賣殼的操作技巧則可收事半功倍之效。舉個例子, 一名叫譚德機的人巧合地出現在多只成功出售的股票的董事名單當中, 他就是個熟悉賣殼財技的人。

譚先生分別擔任新利控股有限公司(1240)、允升國際(1315)、天津津燃公用(1265)、施伯樂策略控股(8260)、金彩控股(1250)以及數字王國(前稱奧亮集團有限公司)(547)之獨立非執行董事。譚先生亦擔任品牌中國(8219) 之公司秘書。 譚先生擔任獨立非執行董事的以上6只股票, 其中1240、1315、8260、547這4只已易主,你懷疑金彩(1250) 會賣殼嗎? 此外, 品牌中國與譚先生的關係最密切, 將來8219賣殼的機會似乎更大了。

6. 買入殼股的最佳時點
要選中成功出售或獲洽購的殼股,有如大海撈針,炒「殼股」是守株待兔的投資行為,除非是內線人,否則炒殼股,往往不知等到何時何日。 不過,市場上必定會有春江鴨行為, 因為大股東想出售控股權, 通常會透過中介人或投行協助找尋買家, 內線人必定會先收到消息, 而部分內線人或會偷步買入, 但不會太明目張膽, 所以很多殼股公佈消息前, 會出現一段升勢, 這種升勢會是天天升, 慢慢升, 而且成功成交的大多是主動買盤。 永利控股(876)於2014年3月24日停牌待發收購相關公佈, 但其股價已先動。 876於1月29日開始抽升,當日大成交異動或為春江鴨行為, 若投資者早已鎖定876為目標殼股, 又不想一早潛伏浪費機會成本, 買入876之最佳時點就是橫行後的大成交抽升當日。若投資者沒有鎖定目標的殼股, 可每個交易日即市留意40大升幅榜,一見三四線港資股異動, 而又符合靚殼條件的就馬上跟進。 

2 comments:

  1. 香港殼股投資攻略(上)
    http://realblog.zkiz.com/greatsoup38/108397

    香港殼股投資攻略(中)
    http://realblog.zkiz.com/greatsoup38/109780

    香港殼股投資攻略(下)
    http://realblog.zkiz.com/greatsoup38/113133

    暗手賣殼的手法及資料收集
    http://dim-sum-on-stock-market.blogspot.hk/2016/06/blog-post_16.html

    殼價是如何計算的?
    http://dim-sum-on-stock-market.blogspot.hk/2016/06/blog-post_29.html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