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bels

Tuesday, February 17, 2015

迪臣(262)

迪臣(262)

公司主要從事建築及裝修業務


乾度= 大股東謝文盛及陳火法已合共持有70.78%的股權
市值 = 四億七千多萬

0.26%的小折讓價格,即0.72元,以十多年來破天荒首次配售新股,集資總額是7,200萬元


當配售完成後,新股出來了,才是喪炒時期



這也即是說,在現在這一刻,縱是把股價炒高,也沒有股票可沽,也自然沒有炒高誘因
http://disclosuretracker.com/stockvisual/0262.hk



周顯 - 累積一百萬股 , 也向幾位至親好友,強烈建議他們購進這股票


2015年01月26日迪臣建設的價值和炒作

2015年02月02日專欄先出,自己才買



ARTICLE 1 2015年01月26日迪臣建設的價值和炒作

我第一次聽到「迪臣發展」(262)這股票是在1999年,那時,我在蕭若元旗下的「天網」當執行董事,他的秘書Brenda常常炒這股票,因而被我留意到。那時,我認識的股票冧巴不多,很容易留下印象。
後來,我才知道,這公司是在1997年上市的,那時剛上市不久,做的是建築業務。在打後的十多年,一直有穩定的業務,在今年,是史上營業額最高一年,半年利潤是3,200萬元,相比起去年,盈利增長16%,這在一間已經過了快速增長期,進入穩定期的公司來說,算是非常超凡的成績了,增長的動力主要是來自物業發展,但是它的本業建築業務,始終還是最大的一塊。
從財技方面看,太遠期的,我並沒有去翻查,但在近年,它並沒有大規模的財技活動,也沒有發過新股集資,股價也並沒有大炒過,只是平穩發展。
事實上,它既有穩定業務和盈利,也沒有集資需要。反而是在近來,忽然動作多多,先是把子公司分拆上市,在日前又宣布配售新股,價格小折讓5.26%,集資總額是7,200萬元。
先算分拆上市,子公司「迪臣建設」(8268)在上市後,股價大升,令到公司賺到了以億計的帳面盈利。這雖然為它帶來了一千多萬元的非經常性支出,令到它宣布了盈警,但計起上來,一千多萬元的支出,換來一億「創仔」新殼,是一本十利的生意,而其原股東們,單單收了「迪臣建設」的分派股票,便好過收股息啦。
這一點姑且不論,單單只計多了一隻創業板殼,都值2億元啦。再計埋5.5億元的主板殼,就是7.5億元,如果以市盈率計算它的業務,也值5億元,加起來就是12.5億元了,但現時它的市值,不過是4.5億元而已,這即是說,股價和真實價值折讓了64%。
如果單單從炒股票的角度去看,這股票的炒作動力,還是在於日前它的批股:它的業務維持穩定,子公司又上市了,資產值因而急速增大了,地產發展業務又進入了收成期,是賣樓的高峰,完全不缺資金,但炒股票的大原則是:強勢時正好炒作,業績好時正好乘勝追擊,那麼,配售新股的原因,很大的可能性,就是用來炒股票了。
正因為以上的原因,我對於「迪臣發展」這隻股票,都好有興趣,其實,我也早已經購進了它的子公司「迪臣建設」的股票,來作中線投資了。 



ARTICLE 2  2015年02月02日專欄先出,自己才買
在上周一,我在本欄推介「迪臣發展」(262),理由是它的資產、業務和盈利等基本因素良好,又兼有剛分拆子公司「迪臣建設」(8268)上市,在上市後其股價大升等利好因素,但最重要理由還是,它在日前以5.26%的小折讓價格,即0.72元,以十多年來破天荒首次配售新股,集資總額是7,200萬元。我的看法是,有很大的可能性,配售這些新股的目的,就是乘著以上的利好消息,乘機炒番一鑊甘嘅,把新股以高價出售,以吃一頓飽飽的big tea rice。

結果在專欄刊出當天,不知是否因我的推介關係,發揮「自我實現的預言」力量,「迪臣發展」股價突從0.8元升至0.87元,但最終跌回去,以稍升一格,0.81元收市。在跟著幾天,它的股價一直維持穩定,只有上周四那天波幅稍大,最高至0.89元,成交1,821萬股,但收市維持不變在0.8元。

我為甚麼要不厭其煩地,把這些瑣碎的信息列舉出來呢?因為很多人批評過我,往往是自己在低價買進股票後,才在報章專欄中,作出推介。這種批評當然是對的,我的確是常常這樣做。但這一次有關「迪臣發展」的做法,卻是恰恰相反,是調轉了,所以才有特別一提的價值。


話說在上周,當推介這股票專欄刊出後,我看它的沿途走勢,愈看愈是對頭,於是便分多天慢慢的買進,至今已累積一百萬股。此外,我也向幾位至親好友,強烈建議他們購進這股票。而我本人在今天(周一)的策略也是打算繼續購進這股票。

為甚麼我會這麼大方,去把自己的購股策略,也同大家分享呢?因我根本不心急,事關這次配售的是新股,配售還未完成,新股還未出來。這也即是說,在現在這一刻,縱是把股價炒高,也沒有股票可沽,也自然沒有炒高誘因。我估計是,這股票在這幾天走勢,多半是升一升,又會回復原狀,在0.8元至0.9元的波幅之間走動。所以,我還會有大把的機會去繼續吸納,而讀者的行為也影響不了我的情況,我當然是不會心急了。

但是,當配售完成後,新股出來了,到手了,相信這才是喪炒時期了。那些炒momentum的炒家們,寧願在它起鑊開炒之際,才開始入市,雖然入貨價是貴了,但卻可省卻等待的時間成本,但我則選擇了平價買入、中期等待,這就是各師各法了。 



股領袖

2015年01月27日

見現在,建未來


再說一下其乾度,大股東謝文盛及陳火法已合共持有70.78%的股權,貼近上市規則所容許的上限,所以又是屬於「細細粒容易食」的種類。現時市值只有約四億七千多萬,即是街貨約值一億三千多萬。只要莊家願意下點本錢,花幾千萬炒起股價,以今時今日半新股的熾熱,必定引來不少狂蜂浪蝶。事實上,公司近幾天慢慢從低位反彈,而且成交漸增,足以證明有一定程度的捧場客。
    再來看一看公司的財技層面。筆者相信最為人所熟悉的,就是近期以分派及配售方式將迪臣建設(8268)成功在創業板上市。在文首筆者已提過建築股的大環境,公司在這個時候做出分拆這個動作,使旗下多出一隻殼,已可見公司有意在火紅的市場中大撈一筆。由此推斷,分拆迪臣建設只是第一步,原先的母公司相信會有後續動作。筆者認為,母公司在這個時候分拆,子公司又算熱炒,之後應該可以「母憑子貴」,始終兩間公司的背景業務相近,炒起其中一間時自然聯想起另外一間,能夠像迪臣建設般炒起,未必純屬空談。
    在上星期,公司根據一般授權配售100,000,000股股份,佔現有已發行股本約18.08%;惟未算用盡一般授權的上限,因配股價$0.7只是大約折讓了7.7%。在這麼短的時間有一連串的財技動作,難免惹人懷疑。筆者的看法是,這不會是偶然或巧合,可能市場對這類股份需求實在殷切,即使折讓未算太大,也已經很容易找到承配人。因此,便形成了折讓小而能配售貼近上限的股份數目。及後,公司又發出盈利警告,預期盈利比去年同期將錄得大幅減少,這只是基於在期內需支付上市費用而已,並沒有甚麼大不了。本來筆者還希望借此「壞消息」,能夠在低位買貨,誰知低估了市場力量,現在唯有另覓良機吧!



黃嘉俊
分拆出迪臣建設上市,雖然花了迪臣發展一千多萬支出,然而,多了一隻兩億的創版股在手,單計殼價已有兩億,這筆投資真是划算。不過,迪臣發展現時業務穩定,暫時沒有必要賣殼套現,相信公司是另有打算,將子公司留低作其他用途,價值會更高。

        日前該公司上市十多年來第一次配股,最近動作多多,相信會有後跟尾。走勢方面,迪臣發展走勢明顯轉強,一個星期內突破了多條平均線,成交量亦逐步放大,股價一度由0.75元,升上0.89元,同時子公司最近呈現節節上升之勢,相信將推動母公司再上高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